百色拼团购房176群(14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90人申请入群

济阳获国土部“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(市)”命名

发布时间: 2016-07-28 10:37:05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382次浏览


今年6 月,由国土部命名的“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(市)”称号花落济阳。在看得见的奖牌背后,镌刻着济阳县在国土集约利用方面持之以恒的努力与付出。近年来,为推动集约用地,在机制建立、宣传推广、氛围营造等方面,济阳多措并举、多方联动,形成了上下“一盘棋”的合力,国土资源集约利用愈发成为全县民众的共识与自觉行动。

全县上下联动通力配合

2013 年,济阳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,各乡镇党委书记、镇长及县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节约集约模范县领导小组;当年,济阳县委县政府召开动员大会,拉开了全县创建工作的序幕;此后,县委书记多次调研国土工作,多个县直部门通力配合,早日争创“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(市)”,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期许。

创建工作启动后,为让集约用地观念深入民心,济阳县进行了系列立体式宣传发动。2013 年,在济北公园举行大型国土资源“法律六进”宣传活动,并成为省国土资源厅宣传周启动仪式;2014年,成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节约集约用地宣传工作会议主会场;2015 年,县国土资源局联合县档案局、县文联等单位共同开展以“档案与您相伴,节约集约利用土地”为主题的纪念全国土地日活动;2016 年,联合县教体局以“节约集约用地,切实保护耕地”为主题举办全县绘画大赛……宣传土地保护,济阳一步一个脚印,走得很扎实。

针对县城居民,济阳在正安路、开元大街等树立多面写有“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”宣传标语的道行旗;对于农村居民,则在850多个村庄中利用广播播出宣传资料。潜移默化中,集约用地、节约土地逐步发展为全体居民的共识。

节约“三三法”

让土地发挥最大效用

经过多年实践,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方面,济阳总结出一套“健全三项机制、严把三个关口、创新三种模式”的“三三法”。

多年前,济阳曾引进一家从事住宅产业化生产的企业,后该企业生产不景气,250余亩的厂区大量闲置。济阳县国土资源局在回购该企业厂区后,整体转让给钱江摩托作为生产基地。钱江摩托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,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,税收1.6亿元。通过“腾笼换鸟”“挖地”的方式是近年来济阳县盘活土地的一种典型创新模式。每年,济阳都对全县建设进度慢、投资规模小、土地利用率低的企业依法清查,目前已盘活闲置、低效用地47宗,面积4812亩;与企业签订增加投资额、限期竣工协议11份,面积1560亩;以项目嫁接方式盘活土地9宗,面积820亩。

建设标准园区和新型社区,则成为“三种创新模式”中的另外两种。在济北中小企业科技园,厂房全部为3层以上,还有一幢12层高的综合楼用于企业办公、会议及住宿,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;济阳先后制订了系列鼓励社区建设的政策,目前已有汇鑫苑小区等7个社区竣工,腾出土地2600亩。

为保证集约用地取得实效,济阳在实际操作中严把三个关口,即项目预审、土地供应和竣工验收。在济阳,每个项目落户都有“门槛”,按照规定,济北开发区亩均投资强度不得低于 260 万元,乡镇工业园不低于220万元;济阳还探索实行“差别化供地”政策,全县重点扶持项目用地一次不超过 200 亩,用地规模小于 20 亩的引导入驻标准产业园区;所有项目开工前都需缴纳履约保证金,按期开工后返还 50%,按期竣工后返还另外 50%,以避免项目建设慢及土地长期闲置。

全程跟踪监测

供后土地利用

规划管控、政策激励和动态监管,这是济阳县在集约用地机制方面的三张“王牌”。以《济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》为根本,促进人口向城镇集中、工业向园区集中;出台《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》等文件,奖励节约用地企业。

为对供后土地实行常态化监管,济阳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奖惩体系。2014年3 月,济阳县国土资源局成立土地利用科,依托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,全程跟踪监测全县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。对于全县土地利用高效的企业,济阳每年都进行表彰,使得土地挖潜、节约用地的做法在全县蔚然成风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